在道場相處都有順、逆的緣境,有的人很親近,有的人就很疏遠,跟其他同修有過衝突,以後就很難再和合起來,縱使和合,也是虛偽應對,不是真誠的交往互動,這就是一個修行者,福報在減低的現象。人要有人緣,人緣越多的人,就表示世間福越多,你看道場這麼多同修,你跟每一位男眾、女眾同修都能真心交往互動,彼此幫助祝福嗎?

平常有沒有修這種行?如果看第一位男眾,心想「哇!這個人我很熟。」大家見面都歡頭喜面的互相幫忙祝福,你就得到一個人的人緣或是世間的福報,他的心歡迎你進入,你的心也歡迎他光臨,大家心意交融;看到第二個人,心想「哇!這個吵過架,跳過不要理他。」那這第二位的人緣、世間福你就沒有了。

如果在座的這些人比世界上的人如何?那就是沒有辦法相比的,但與法界眾生比起來有如何?猶如一個宇宙比一顆塵沙,你連這麼少的人的福都得不到,放眼望去男眾、女眾幾個人跟你和合相處,真誠互動呢?你有幾分福?所以心越走不出去,越沒有辦法到人家心裡交融互動,他就越走越孤寒、越走越悽涼,最後心乾脆躲起來,因為他有一個錯覺,以為躲起來不要跟人家接觸,就是保護自己,甚至已經成為病態,心靈有病,你覺得你還有修嗎? 我們修學佛法就是修心性的法門,所以像薈供分食端東西給人家吃,端水、端湯服務大眾,廣結善緣的事情要多做,不要一點福都沒有了,還在那裡嬌縱、孤芳自賞,覺得好像自己很了不起,你不跟我互動,我才不屑跟你互動,早就沒有福報了,還傻到這樣。


像很多人家親眷屬的喪禮告別式,發訃文請很多亡者的親友來弔祭亡者,但真的有幾個人跟亡者有真心的互動?真的感念你,真的很不捨?紀念、關懷、追思你?希望你捨報後,也可以永享極樂,不要受到痛苦?縱使你發了一百張、二百張,一千張訃文,來了有幾個?扣掉政客、利害關係的廠商、公司行號,大部分根本都不認識,亡者生前如果沒有廣結善緣,祂在靈堂裡看著一位一位來捻香的人,心裡想著:「這個人的心也不讓我進去,他這個人的心也不會來到我的心裡。」某某公司、某某代表、某某委員代表來,他的心會交流到我的心裡來嗎?你設身處地想亡者的心情,怎麼可能會交流?我們的心想跟他認識,但進不去,他心裡想什麼?心裡想當選!我要當選,而且在想現場有沒有可以拉票認識一下,或是生意合作,他的心只跟新台幣交流,跟政治利益有互動,只跟有投票權的選民互動,跟個沒投票權的死人交流幹嘛?


除非有一位慈悲的修行人、一位法師或是一位行者來到現場,看到他真的用慈悲心、菩提心給你祝禱、給你迴向,看你的家人都沒有修行、沒有起色,希望這個大悲咒、往生咒,憑著佛力加持能送你到淨土,比你來個五百、一千人上香,一個不認識的修行人就讓那個心交流了。那是很痛苦的啊,人剛死了,家裡的人、親人,心都不交流只會在那哭,瞎著急、瞎緊張,很忙碌,他忙碌的那些事情,沒有一樣是亡者滿意的,你去用那些做什麼?有必要這麼忙碌嗎?陪我坐一坐、安慰安慰我,我現在很害怕,該怎麼辦?親人甚麼都聽不到,都在做自己的事情,然後就聽人家說這個時候要做什麼,然後又說那個時候要幹什麼,像我聽說民間有「做七」的風俗,亡者做七,有頭七、二七、三七,好像四七不做,四七講乞丐七,乞丐七講過路的乞丐,不認識的人來…等,有兄弟姐妹七、姑嫂做七為什麼呢?趕在出殯前,倉促的做完,意思就是我們都有幫他做這樣就好了。  


什麼是「七」?每逢七日亡者業力現前,就有考驗出現,這時候我們以修法的功德力,看能不能蒙佛加持往生淨土,起碼七七,有七次以上的機會,逢七就救他,不要好像捨報了就不關我們的事,只想著要分遺產,只會做給外場的人看,姑姑說這樣?舅舅說那樣,亂搞一通,你要設身處地的替亡者想,這個身體沒了,但是人的意識很清楚,他就在那裡覺得「唉!非常痛苦,講什麼都沒人知道,心意又不交流。」

如果平常跟人家又疏於互動,很多未亡人家屬都會講,某某人在世的時候,朋友就沒幾個,很多事情也不跟人家溝通,也沒有互動交流,放在心裡傷心,那糟糕了!真的是孤單寂寞覺得冷,除非他跟佛菩薩有心靈的交流,那這個世間他不要了,他往法界去就還好。
 
所以我們現在活著,身體還好好的,你的心可以跟誰交流?你可以進入別人的心裡有幾位?人家要來你的心裡嗎?心門緊閉、孤芳自賞,一點福都沒有,到時候自己受痛苦,所以今天可以來學佛,就是要把心性、心門打開,這樣你才有掌握修學的要點,背了很多的佛經,心門都沒有打開,心性都沒有跟人家交流互動,背那些佛經也都沒有實踐,太可惜了。

不管對男眾、女眾、年長、年輕年幼,只要對他起貪瞋痴慢疑,你就造業,這種排擠、嫉妒是比較常見的,瞋嫉、瞋恚就像是女的看女的不滿意,表現比我優秀;你穿的比我漂亮,你嫁老公嫁的比我英俊,比我老公英俊;你家比我有錢,你比我會打扮,你就會想有什麼了不起的,心裡頭不高興,有男的對女的,女的對男的;年長對年輕;年輕對年長年幼的都有,大家起貪瞋痴慢疑,什麼叫貪心?你希望他尊敬你就是貪心,你追她希望他對你產生好感就是貪心,希望他來尊敬你,結果他不尊敬你,尊敬別人,產生嫉妒就起瞋恚,或者產生愚痴、邪見,這種情形在道場多不多?自己說、自己對;自己想、自己對;自己想、自己意思,自專、自我意識強,這就是愚痴、貢高我慢。

假設今天要共修小組座談,提到我們要改習氣毛病、要如何如何精進,這時來了一個比你資淺的同修,心裡就想「哼!你比我資淺,憑什麼在那主導?」心裡沒有講開,準備在那邊消極抗議,在道場裡也這樣,你心裡起貪瞋痴慢疑的時候,一個對立矛盾衝突,形而上的作法,心行就是不清淨,那你們如何彼此去光臨對方心的淨土?
 
阿彌陀佛的心,歡迎十方法界的人光臨,門戶大開,發四十八大願,怕你來不了,就用四十八個大願力,把所有的人攝到祂的心裡─西方極樂世界。你看看祂的心,修到無遠弗屆,什麼人都可以來,你沒有信佛的也來,你不精進想慢慢修,帶業往生也歡迎你來,就是怕你來不了,還創造三輩九品,九層淨土,怕你帶業往生,罪業深重,還用七寶石、八功德水,來淨化你的業障,池底純以金沙鋪地,你都愛看錢、愛看美,水裡不是爛泥巴,池裡通通都是黃金沙,滿街金銀琉璃、瑪瑙珍珠,寶石玉樹,你愛看到處都是,歡迎你來,你看你的心,光是同修志同道合來修行,同一個宗門,在金剛乘裡是同一個曼陀羅,同一個壇城,我們將來是同一個曼陀羅眾生,你這樣看過去,這個不行、那個不行,這個也不好、那個也不好,你的福就是那麼一點點,就要知道,自己糟糕了要趕快修,進步空間還很大,希望你能修到像阿彌陀佛一樣,歡迎大家都來,阿彌陀佛!

 

了解更多>>

◎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
http://www.fazang.org/

◎法藏youtube頻道
https://goo.gl/w5Dni7

◎吉祥洲-LINE官方帳號
https://goo.gl/6RnWXo

arrow
arrow

    心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