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曾經有一位佛弟子請示一位尊者:「消除惡緣的訣竅。」每個人都有惡緣,對不對?你在社會上有死對頭,在家裡六親有不相應的、鬥爭的,或者男女談戀愛前面很好,後面就互相折磨,你死我活的,要分手也分不掉,要離婚離不開,打打殺殺的或者是對簿公堂。這世間很多這些種種的惡緣,要怎麼樣消除惡緣,有什麼訣竅呢?尊者回答他:「你要多修觀死無常。」常常去修觀死無常,然後心裡生起決定死,我絕對會死,就這樣念,一直去想。有人聽起來會覺得:「這不是廢話嗎?這不是多餘嗎?我們當然會死」大家都會這樣講,但很多人他心裡知道我們早晚會死,但不把它放心上,他覺得這個沒那麼快,那個以後還很久啦! 等我老了以後再來考慮等等。

要去想自己決定會死,而且不一定會什麼時候死,心裡生起了決定死的念頭,淨除業障就不會有困難,修持善業也不會有困難,你知道自己決定會死,要去懺罪消業那是極大的猛利心,不敢蹉跎放逸,要去廣結善緣、去做善事,那是拼著性命下去湊。我常常跟大家講:「搶時間修行。」既然決定會死了,當然搶時間!現在宣布你罹患癌症末期,剩下一個月的壽命,你還想去搞什麼世俗五欲的生活嗎?譬如去學一個世俗技藝,去學中國童玩,說什麼:「我從小就想要扯鈴,現在還有一個月就要往生,所以我要去學扯鈴。」你會這樣嗎?那真的是非常扯的事情!

所以決定要死當然就想:怎麼辦,我要去做最要緊的事情,死了到哪裡去?心裡很害怕,所以你心裡要常常修觀死無常,能夠對世間一切的事物貪著的現象,生起厭離心。我不想再貪著東西了,就好像是腸胃很不好的人,不能吃油膩膩的東西,不然會嘔吐,而他已經吃得很脹了,突然有人又端了一鍋油膩膩的熱菜、熱湯,招呼他:「來啊!再來吃一碗。」真受不了。

所以有時候你應該生起厭離、厭煩,不要這些世俗五欲、世情世境。譬如我以前有個興趣,陶冶性情,就是收集郵票,這無可厚非挺好的。但是收到最後,已經痴狂、怪癖了,已經沒有郵票不行了,對郵票過度執著整天不睡覺,跟一些集郵的同好在那邊談,去國外上網,去哪邊買、去哪邊標、去爭取,甚至出國去看,弄得既沒有錢又沒有把事情做好,也沒有顧家庭,後來清醒過來,知道收集郵票是很好的一個興趣,陶冶性情。但我怎麼把自己弄到這樣?不行不行!我要停下來,我要有節制,等到自己冷靜下來。哎唷!好幾年過去了,對不對?

我們人生有沒有這一類的經驗,不只是郵票那麼單純,對不對?比如說:你喜歡男色、女色、喜歡名利、名聲、金錢,貪慾很熾盛,喜歡搞投資,覺得很刺激。你喜歡去賭博,喜歡做種種的造業的事情,增加自己的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的事情。等到你要節制,你要停下來,都浪費好多時間了。在理智比較清明的時候你就想,我以前是在幹什麼?我怎麼會去瘋那個? 以前聽說台中有一個年輕人住在文心路,開店做生意賺很多錢,就想拿幾十萬去買一台重型機車,他嫌台中市區的路沒有辦法騎很快,就到台中往新社那條很直很長的道路,在那邊飆車,學人家做出酷炫的特技,結果跌得滿身傷回來,還覺得這樣很光榮、很充實。像這樣的人,努力賺錢這麼多,而賺錢的過程中都傷及了名譽,有的時候用騙的;有的時候,用偏激的手段,最後賺了這麼多的錢,去買一台重型機車在那邊滑倒,在那邊緊急煞車,在那邊跟人家擦撞、犁田,身上都是傷,就覺得「對!我就是要追求這個!」那不是傻瓜嗎?諸如此類的傻瓜行為,我們很多人都在做,只是型態不同而已。

所以你應該對這些世間法,很多無意義的事情、執著慾望的事情生起厭離心。想到人生是很苦短的,你看再會打扮、再執著自己姿色的美女。她的頭髮燙得好好的,擦了很多的香水保養品,眼皮貼了金粉等,結果突然在吃火鍋的時候著火了,你覺得她怎樣?她根本想都不會想,就是趕快滅火,或者白開水就倒下去。她不會再想:「哎呀!我這個髮型變了、我這個平板燙怎麼樣...。」她不想,所以說修厭離、修出離、修觀死無常,就是要像那一剎那的心。

就算是一個最執著自己的人,頭髮著火了,一剎那的心就是想要滅火,他不會再想到自己姿色,我們修觀死無常,就是這樣。我就是要出離,就是要解脫,要有這樣的心態來做的修行,我們如果只有聽聞佛法,或者隨喜的參學佛法,但是沒有生起決定死之心,你就會輕視後世,你就會看輕你的來生,你就不想去關心打理它,而緊緊的握住今生不放,對不對?你會對現世很執著,現在什麼最好?錢最好。什麼最好?躺著睡最好。躺著睡個十幾個小時,吃的很飽,喝的很醉很茫,覺得實在是再好不過了。你都忘掉了你的未來世,你現在身、口、意、起心動念,這些點點滴滴,都對你的未來世、投生到哪一道、有什麼樣的業力、福德、壽命,跟你遇到的人事物因緣,還有升墮的問題息息相關。

你今生身、口、意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都跟你來世息息相關,但是你沒有生起決定死,觀死無常這樣的觀念,你就會忽略未來世,你常常不會想到來世,再說吧!我這種普通人想到未來世,不知道是真的假的,顧眼前都來不及了,這個人看起來英俊,抱著是熱呼呼的,認為這就是真的,而未來世呢?我怎麼會知道?認為錢放在口袋裡很好,酒喝下去會茫,這樣就對了!未來世,我怎麼會知道?他就是忽略未來世,不管了,不為自己生命負責了,他想當沒有下場的人,這樣就糟糕了。

人忙著追逐眼前世間的名聞利養,欲望一個過去了,接著又一個,一個一個欲望,追求一個欲望,再追求一個欲望,再追求一個欲望,永無止盡,然後一直到生命結束,因為到生命結束,他有很多慾望是求不得的,想要,但是得不到!對不對?結果很多人,在死的時候,他沒有生起出離心,對死亡沒有正確的觀念,他死的時候,他很恐懼,很想再活下來。他看到眼前這些親人。哎呀!我很愛你們,我多想再活下來,但他又失望了,死期到了一定要死!帶著這樣極大的遺憾進入死亡,大部分的人都這樣。所以欲望一個接著一個,一直到死亡為止,人生就這麼悲哀。所以把握時間、搶時間修行、觀死無常,升起決定會死的心,知道死亡不一定什麼時候會發生,因此要精進,不要懈怠放逸!

了解更多>>

◎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
http://www.fazang.org/

◎法藏youtube頻道
https://goo.gl/w5Dni7

◎吉祥洲-LINE官方帳號
https://goo.gl/6RnWXo

arrow
arrow

    心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