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遠離四種執著中,文殊師利菩薩有開示道:「若執著此生,則非修行者。」對此生非常執著的人,執著眼前的一切利益、安樂,很怕失去現在的健康、家庭、金錢、地位、面子,這些你都汲汲營營去追求,有的人他不講出來,他心裡緊緊抓著世間的五欲,少一點點他辦不到,所以他對此生這麼樣強大的執著,乃至於出家人,乃至於發菩提心願修大乘行的人,這樣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。

你如果對自己很執著,就是我相很重,這樣都不算真修行,怎麼去看這人有修行?就是看這個人越修對自己越來越不執著,有時候你批評一個人,不小心讓同修聽到那就麻煩,他對自己非常執著,跟你沒完沒了,一點都不能講他,一講他就吃不下、睡不著,到處找你麻煩,非常強大的執著。

 文殊師利菩薩又開示:「若執著世間,則無出離心。」你對世間的五欲,每一樣都很好樂,少一樣都不行、越多越好,整天在經營規劃此生的生活,非常執著世間,這樣就生不起出離心。以前有一位女眾,已經四、五十歲了,很精進,修得就是臉看起來挺滄桑,但其實這位女眾年輕的時候很美麗,他們看過她年輕時的證件照,是相當有姿色的人;後來他母親過世,那時她沒有學佛,她想說所愛的人不在了,留在世間還幹什麼?就這樣子躺著不動,想隨母親一起走,當然這不標準。

後來她學佛,也沒有結婚,就全心全意在佛法上下工夫,這在《金剛心總持論》叫「藉此幻身學佛修行」,未死之前,當死一般,藉此幻身學佛修行,所以你如果很愛世間的什麼東西,什麼人、什麼事情、五欲虛榮你都很執著,就生不了出離心,把世間當一個基地,在這裡長住久安,對世間太執著的人,沒有真正的出離心,看到人家開車子比較好,就跟人家比,要開更好的車;看到人家夫妻很恩愛,牽著手去逛夜市,他自己只有一個人,他就覺得怎麼會這樣?這樣不像在真正過日子,都要恩恩愛愛才像過日子,然後去人家家裡結緣的時候,看到人家小孩子很孝順、很貼心,問爸爸媽媽「要不要吃冰淇淋?」他自己心裡就很難過,也再想說需要一個家庭,你看到世間的緣境,心裡會起心動念、會難過、會羨慕、會嚮往,就是你沒有出離心的徵兆。

你用這個標準去看自己就可以檢視出有沒有出離心,要想我將來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只是過路客而已,現在已經在倒數計時了,現在盡量用佛法來利益大家廣結善緣,為自己鋪路,已經買好機票隨時要走,那是多超然、多歡喜、多隨緣,所以若執著世間,則無出離心。

文殊師利菩薩又開示:「若執己目的,則失菩提心。」就是說你做任何事,甚至是佛事,裡面有自己的用心目的,這樣就失去菩提心,像道場很歡迎大家來承擔佛事,也有很多同修毛遂自薦,我也很鼓勵、很隨喜這樣的同修,但有的時候我會婉拒你,就是你那個動機、目的不清淨、不單純,有自己的私心私慾,還有附加價值、妄想雜念,你沒有全然利眾的清淨心,所以若執自己的目的,則失菩提心。今天我做佛事,會有什麼方便;我做佛事擔任這職位可以證明自己,如果起來練講,人家就會覺得這個人修得很好...,心裡就虛榮愛慕,覺得我真的沒有白修,這麼多年的辛苦沒白費 ,心裡這麼多雜思妄想,菩提心沒有了,什麼都要比,什麼都是自己的目的出發點,你就是最後一名,早就輸了。
 
「若執取生起,則失正見地。」或者也可以叫正知見,你生起執取心就是一種煩惱,正確的見地就不見了,尤其你看中國很多禪宗的高僧大德,他們彼此會參話頭、打七風,你一句、我一句,表達自己對空性的見地讓對方聽,這叫言下則見,見就是見地,見地相當重要,可以表示你對佛法的修持體證如何? 所以你如果要去跟人印證已經證得空性,從你的話中就可以知道是否證悟,一位真正證悟的人可以毫不思索,馬上就講出來心中證悟的見地,如果講不出來還在那邊支支吾吾,就表示還沒證得空性,這就是「言下則見」。

 第一念心呈現出來,就表示你已經了解了,你已經證得了,這個沒辦法裝腔作勢,更是無法造假的,所以當你執取心很重,你在聽聞佛法、在思惟、修持都會失去正確的見地,會學歪,都聽不對、悟不對,所以做出來亂七八糟,就是因為你太執著了,執著自己的想法、執著自己所學、執著以前是如何的功成名就、執著現在人家怎麼看你、執著這件事如果做好了,人家會怎麼看我,做壞了,人家怎麼罵我、批評我 ,怕沒面子,太執著了,所以你看很多人,做錯事、犯錯,還很執著,越執著越錯,越想越不對,失去正確的見地,因為行善有正法,造惡業懺悔也有正法、正確的次第,為什麼不照正確的次第?自己生起強大的執著煩惱,所以都想歪了,越講越錯,越做越錯。


佛陀講明天與來世,哪一個會先到?誰也無法得知明天會先到、還是來生會先到?誰也不知道哪個先到,所以一切的作為,不要著眼明天,要為下一世做謀劃,今天的所作所為,不要光想到明天,也要想到你未來世,才能有個無悔的人生、勝利的人生。

了解更多>>

◎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
http://www.fazang.org/

◎法藏youtube頻道
https://goo.gl/w5Dni7

◎吉祥洲-LINE官方帳號
https://goo.gl/6RnWXo

arrow
arrow

    心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