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對我們的告誡,在《般若經》講:「一切的耕種當中,秋天的收成是最殊勝。我們種植農作物,秋天的收成是最好的。一切的足跡,以大象的足跡是最大,也是最殊勝的。」大家會生起很多的念頭,這一切的念頭裡面,哪一個念頭最殊勝?就是無常的死想,「觀死無常」最殊勝。

常常會觀死無常的人,就是會想到人隨時會死,世間的生命,誰都沒有能力,沒有把握能多長多久,觀死無常,這樣的念頭最殊勝;但是台灣人,東方人都有一個邪見、錯見,覺得這樣不吉利,一直講想死了,觀死無常,會不會真死了?結果一輩子都覺得講死,想死不吉利,他都不敢去講,不敢去想的人,怎麼也死了?

「觀死無常」很重要,你就生起高度的智慧心來觀照,然後趕快做準備,搶時間修行。你如果常常觀死無常,可以幫助我們去除三界的一切的貪心、貪慾、無明,還有我慢。例如:我們會生起很大的貪欲,要去造作惡業,但他沒有想到,死是無常的,他當下造惡業,會想到還有很多有可為的未來、明天,所以假如他現在要去造惡業,但醫生宣布他的症狀只剩下三天, 他還會去做這些事情嗎? 他的想法、高度的智慧就會產生,警覺心就會產生,只剩下三天,我現在應該做什麼? 所以就是沒有觀死無常,才有很多的放逸、散亂,貪瞋痴慢疑才會那麼強。

大家或多或少會生起慢心,在道場裡我很少去稱讚同修,不是不近人情,同修很辛苦發佛書或者守戒,為了學佛修行,他忍受的眼光、逆境、家裡壓力、社會上的排擠、逆境,我們都知道的,我們都很想隨喜稱讚他,甚至有時候真的很需要鼓勵,鼓勵一下,他就會繼續堅持下去;可是有時候,很願意去稱讚、鼓勵,有時候很保留,因為總覺得稱讚他以後,他得到好的效果,遠不如稱讚他以後會產生的副作用。


我們人真的是很可憐的行屍走肉,我們的心,尤其像我慢心真的不能控制,今天要是有同修,他去考摩托車駕照,摩托車駕照這麼小的一件事情,他如果走進來,我們同修稱讚:哇!他摩托車駕照考過了,這不值得一提很小的事,他就會我慢,人就是這麼可憐,就是不能控制自己的心。


如果你看得到自己的缺點,你可以把它改好,你看到別人的缺點,又可以用善巧方便、利他心,來幫助別人把缺點改掉,就是高竿厲害的人。你如果只會講人家的缺點,小兒科,只要來這邊學佛,不用一段時間,你來找我,我請你喝個茶,一、兩個小時你再去看你的家人、同修、朋友,全部看的出來他的手腳,看破腳手。你了解他們在做什麼,這個人有福沒福,有德沒德,有修沒修,有量沒量,有錢沒錢,你都看出來。 不是我厲害,是佛法。


學佛看到人家的缺點沒什麼了不起,看到自己的缺點,就有點進入狀況了,改掉自己缺點那更好,然後善巧方便、利他心、慈悲心幫人家改,你就更行,叫做菩薩。所以初學的同修,乃至於已經學一段時間,都要這樣互相警惕自己。在學佛的座前,佛陀是醫王,像一個大良醫一樣,我們所有的人都是患者。臭頭的人不能嫌香港腳的人,不能說你是來醫臭頭病,看到旁邊香港腳說:「香港腳,你也讓人拜託一下,香港腳你也來。」香港腳就說:「你的頭在流膿、胃潰瘍的坐過去一點,好不好?......你這個肝硬化的,你往後面走、往後面走,我們不歡迎你! 」患者互相指人家的病,這有什麼意思?我們都是病友,想治好自己的病,幫助人家治好他們的病,大家都健康,應該這樣子。
所以如果常常念死無常,觀死無常,這是一個重要口訣,常常這樣做,就可以慢慢的生起厭世、出離的心。這個人既然已經厭世,我剛剛講那個女眾,她母親死了以後,她一心就想死,想跟母親走,雖然這是錯誤的,後來她被人家引導,就會發出離心。既然真的不喜歡世間,我最愛的母親都走了,最疼我的母親都不在,我不想在這世間經營了,我想走! 那你得有辦法走,你不能走去三惡道。


發出離心,精進心還有善法欲就會出現,對善法追求的欲望,對佛法的欲望就會出現;既然我要走,走去哪裡?有一個地方叫西方極樂世界,不管妳先去,妳母親先去,妳們終將在一起永不退轉。所有的人,不管信佛、不信佛的,天魔外道,永遠都會流到佛的法界來,不管時間多久,他們終歸佛法界,這個地方太好了。聽到人說有秘方,要去那裡買?你就要問: 「應該怎麼去?」人家說:「要怎麼去往西方極樂世界?」 就告訴他:「你要發出離心、要精進、要深入經藏,對善法的欲望要生起。」有的人學佛好像很過癮,看佛的經典,看祖師大德論著,他好享受,很討厭人家去打擾他,他一直看一直看,為什麼?因為心裡已經有轉變,心境已經有轉變。 他現在精進,將來會如何?他要到一個朝思暮想、夢寐以求的地方,真的永恆幸福安樂的地方,所以,他必須好好的精進修學佛法。 

 

了解更多>>

◎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
http://www.fazang.org/

◎法藏youtube頻道
https://goo.gl/w5Dni7

◎吉祥洲-LINE官方帳號
https://goo.gl/6RnWXo

arrow
arrow

    心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